校园“一卡通”系统介绍


  一卡通系统建设管理隶属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整个系统划分为消费、身份识别和学生证功能,共集成全校不同部门十多个应用子系统。

  一、系统特点

  1.校园卡安全性。校园卡为CPU卡,采用新的加密技术,有效避免校园卡的非法复制,提高了校园卡的安全性。

  2.消费支付方式多样性。实现了校园实体卡、校园电子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在教工餐厅试行人脸识别消费支付方式;新增网络预约洗浴功能,预约成功后可以通过密码进行洗浴。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消费支付便利。

  3.充值方式多样性。支持人工充值、圈存机充值、网上在线充值,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农行掌银等方式实时实现网上充值。

  4.学生公寓管理规范性。学生公寓通道、门禁系统全部实现刷卡或手机扫码模式认证。

  5.大数据分析系统。挖掘分析一卡通系统数据,辅助领导决策、建立不同的模型,实现对学生失联预警、贫困生资助等多维度关怀。

  6.运维稽核平台。对系统运行数据和业务数据实时监测和事后分析,实现系统预警和自动触发运维管理,改善系统运营风险,实现对设备监控、业务监控、安全监控、性能检测等。

  二、校园卡分类

  校园卡分为职工卡、学生卡和临时卡。

  三、服务大厅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分别在东西校区设置了两个服务大厅,办理新开卡、现金充值、补办卡、冻结资金转账等及相关卡业务咨询服务。

  四、自助业务

  一卡通系统可以通过终端或手机APP办理以下业务:通过消费pos机修改密码;圈存机自助充值和挂失;自助补卡机(自助补卡、查询、领款);支付宝、微信、i山东理工大学APP自助充值、自助挂失等业务。


  一卡通系统建设历程

  2012年2月,一卡通系统一期项目开始建设。

  2012年6月,一卡通系统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

  2015年5月,开通支付宝充值校园卡业务。

  2019年6月,一卡通系统二期项目开始建设。

  2019年8月,一卡通系统二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

  2022年3月,完成校园卡线上申请和延期申请业务。

  2022年5月,改造后的多功能自助补卡机上线并完成冻结资金自动转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