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21-2022学年)

发布者:祝晓铭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293

根据学校《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719号)的文件精神,网络信息中心对2020-2021年度需要进行信息公开的校园网建设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维护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和检查,总结如下。

一、校园网建设管理

1、完成网络核心设备升级。升级后的核心设备骨干带宽为万兆,具备以万兆为单位的升级能力,可以提供54栋楼宇的万兆接入能力,网络整体运行状况安全稳定。

2、完成有线、无线网络的部署升级。WLAN升级主要涉及区域为鸿远楼、3号餐厅、教工餐厅、第2体育场、篮球场,共安装高密度AP、放装式AP44个,微AP208个,智分主机12个;综合服务楼新建网络信息点100多个,安装无线AP20多个。

3、完成校园网运维管理平台部署。共监控网络设备266台,无线设备18台,无线AP1033个,虚拟化资源325个。

4、完成疫情期间网络服务保障支持。服务涵盖学校线上教学、各类考试、线上答辩、视频会议讲座等线上应用实现稳定运行。对迎新报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提供现场网络安全接入环境。

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维护

1、完成数据中心安全运维工作。改进防火墙、交换机、堡垒机、WEBVPN等设备策略,实现精细化访问控制。堡垒机管理各类主机共计240台,包含用户120个,运维规则110条,防火墙运行规则201条;优化数据中心服务器结构,全年完成新建虚拟机35台,整理关闭及重装虚拟机13台,管理各类虚拟机达到327台;加强数据中心的日常使用环境中的高风险区域巡检,实现机房温湿度的精准调控。

2、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终端检测防护。利用安全态势感知等系统和设备,加大服务器区域和办公终端安全监测检查力度,全年共消除各类网络安全隐患82处;系统排查学校的网络安全隐患,做好防网络攻击、防病毒感染等安全防护,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高校招生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参加各级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工作,对校内重点信息系统进行自查和监测,及时进行整改、加固和复测,在教育行业漏洞报告平台提交与学校相关的漏洞挖掘19例。

3、完成网站群平台建设。网站群系统共运行二级网站112个。全年新建站点7个,改版二级网站6个,协助党委宣传部完成了融媒体中心信息平台的方案论证。

三、其他工作

(一)校园一卡通

1、完成校园卡充值与消费。流通资金1.479亿元;全年发放新卡11783张、补卡15838张,共发放2.76万张(去年2.2万张),与往年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使用移动支付人数明显增加,占充值额的99%以上;配合各部门做好校园卡作为门禁管理、身份识别等协同服务保障。

2、完成校园卡设备日常运维。对服务器和主要网络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处理服务器、数据同步等问题18次,处理异常卡问题380余次,维护保修消费POS366台,500余台POS机更换电池,公寓无障碍通道系统维护117台次,维修通道读卡器故障49台次。维护直饮水机145台,水控411个。新生入学开学前加密、写卡、发放新生卡共计10725张。

3、完成装修改造工程的一卡通设备装配。暑期完成5个新装修改造餐厅的130余套一卡通终端设备的拆卸、安装和调试;6所公寓10余台一卡通终端设备的房间进行调整与重新布线。

(二)基础网络应用

1、完成邮件系统优化升级。完成教工邮件系统核心版本的加固升级;清洗教工邮件系统和学生邮件系统的冗余数据;细化垃圾邮件过滤规则;替换教工邮件系统新的SSL安全证书;增加学生邮件服务器增加了二次验证功能。

2、完成VPN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安全防护。对VPN核心系统7次大的安全更新,杜绝补丁疏漏,保障VPN入校通道的安全;完善SSL-VPN系统的安全配置,强化IPSEC-VPN系统的安全配置,完成VPN系统新的SSL安全证书替换(2021-2022)。

3、持续做好软件正版化系统服务。完成软件正版化续标,优化正版系统激活平台服务;更新正版GP ISO镜像文件下载池(上传量170GB),修改GP服务器web升级页面;完成Oracle数据库软件正版化。

(三)数字校园

1、完成部署流程引擎平台部署。实现30项办事流程线上运行,移动端新上线大学生智跑、督导听课、征兵系统、学生社团等4项服务应用;开展IT治理,对校内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为下一步信息资源建设提供依据;完成留学生、科研、财务等系统数据接口,逐步消除数据孤岛。

2、完成淄博移动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持续推进协议项目落地落实,目前已实现淄博移动公司合作项目流程引擎平台的落地。

(四)软硬设备招标

1、完成2021年采购计划。共申报26项采购计划,审批通过12项(其中维保项目中包含5项常规维保内容)合计金额337.4万元,完成6次新的招标采购、项目实施与项目验收等相关任务;完成2020年度延期进行的三个农行合作项目的采购、实施、验收。

2、完成2022年度资金预算申报。校内收支预算方案5项(合计金额243.085万元),专项项目申报19项(合计金额1930.5万元);2022年度采购计划编制审批通过5项,共计金额188.9万元。


网络信息中心将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证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为学校信息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信息中心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