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者:祝晓铭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660

【来源:新闻网】

11月9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相关文件进行研究讨论,并对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要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苏守波出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十四五”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对修订、制订的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办法》《校园网使用与管理办法》《信息系统管理办法》《信息系统数据管理办法》等四个文件作了解读。

围绕做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和四个文件内容,与会人员相继作了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邓昌亮、苏守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胡兴禹作了讲话。他强调,一要正确认识当前学校信息化建设现状。目前,学校信息化建设已滞后于学校发展,影响了工作效率,影响了教职工的工作及情绪,要下大力气解决问题、改变现状。

二要高度重视,制定有效措施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运行安全。要重点加强二级网站管理,并制定有效措施,明确各级责任,层层落实落细。

三要及早解决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手解决信息化建设中师生关注较多的信息孤岛、重复填报数据、数据不准确不及时、信息技术效用发挥不足、资源分散浪费等突出问题。先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原有平台、架构基础,再进行新的建设。

胡兴禹要求,要对本次会议研究的四个文件进行认真修改,拿出切实解决信息化建设突出问题的对路措施和机制。

吕传毅作了讲话。围绕信息化建设工作,他指出,信息化建设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对其依赖程度会更高。信息化建设既需要硬件投入,也需要软件支撑。要根据学校现有财力,利用好社会资源和现有资源,探索出一条务实的山理工信息化建设之路,有效支撑学校建设发展。要加大规划和建设力度,锚定目标,明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

围绕信息安全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加强经常性教育。要持续对师生员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学校和师生员工的个人信息安全,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二要加强日常管理。要建立日常管理机制,明确工作规范和程序,做到有章可循。要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名师生,做到严在日常。

三要加强技术防范。要加强硬件建设,做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为师生员工利用网络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他们用网安全。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管长远的。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网络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文件,形成一套切实可用的制度体系。

五要加强队伍建设。网络安全工作专业性很强,必须依靠专业力量来推进。网络信息中心和各单位涉及网络安全工作的人员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要整合校内力量,加强与专门从事网络安全研究的学院和教师的合作,齐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要借助校外资源,多向国内外高水平专家请教,寻求帮助指导。

魏修亭主持会议,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