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公开专栏(2020年度)

发布者:祝晓铭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587


  按照学校《关于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党办函〔202041号)精神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总结如下。


一、基础网络

1、在校园网络出口部署支持IPv6防火墙一台,满足校园网边界的安全需求。

2、实现博大花园、瑞贤园、东校区住宅区的网络升级改造和服务切换,包括光纤入户改造、网络设备更新、提升网络接入带宽以及引入运营商网络应用服务,实现住宅区网络与校园网络直接互联互通,方便教职工快速访问校园网。

3、开通6-7号教学楼有线和无线网络,23-24号学生宿舍有线网络。

4、经过精心准备和充分挖潜,对现有网络环境进行积极调整和优化,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立足线上的教学、考试、答辩、会议等各类网络应用稳定运行。

二、校园一卡通

1、校园一卡通系统自20197月起平稳升级到新版本,系统一年间运行情况安全稳定可靠。

2、增加了山东理工大学APP、微信、农行掌银等多种充值方式,在线充值比例达到97%

3、实现了全场景的刷卡、虚拟卡支付及认证服务,在教工餐厅、信息楼等区域实现了刷脸支付和认证的验证。

4、疫情爆发期间,一卡通系统作为各个校门的门禁使用,发挥了积极有效的管控作用。

5、重新修订的《山东理工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办法》在讨论发布中。

三、网络应用

1规范了邮件系统的管理,起草发布《山东理工大学电子邮箱系统管理办法》;完成教工邮件系统后台与校园APP衔接的接口BUG修正,提升了APP平台的Email列表的访问速度,强化了教工EMail平台的内容过滤规则;完成教工邮件系统核心的小版本加固升级;完成教工邮件系统的数据细化工作,停用了18472年内未登陆用户;完成学生邮件系统的数据导入与整理工作,学生邮件数据涵盖2017-2019级,共计27152人。

2、新的VPN系统于20191118日正式上线,起草发布《关于启用新的VPN系统的通知》; VPN系统核心补丁升级3次,进一步完善细化了SSL-VPN系统的安全配置,sslvpn运行稳定,日均在线访问峰值195人,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家校联通作用;为方便未返校学生访问校内相应资源,配合4个学院(音乐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经济学院等)增加了相应学院校内资源的VPN访问列表。

32020114日起微软不再提供针对Windows7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软件更新、安全更新或修复等服务,为避免我校Windows7用户在没有安全补丁的情况下引发的操作系统安全问题,起草发布《关于微软停止Windows7技术支持服务相关情况的说明》;升级替换了正版GP下载池中Windows10操作系统的最新ISO文件镜像。

四、数字校园

建设和完善移动校园平台,建设学校消息中心,新上线扫码就坐、健康信息填报、学费确认等功能,特别是建设了移动迎新,方便老师和学生使用。

五、数据中心

1、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高并发、高流量的特点,对网络教学平台的软硬件资源进行了升级,新增加X86高性能服务器2台,分布式存储1套,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可靠保障。

2、完成资产、财务等系统的硬件更新、调试工作,为各部门提供新建虚拟服务器42台,网站群新建及迁移网站16个,完成了数据中心机柜的调优及部分设备的报废处置工作。

六、网络安全

1、加强上网行为管理、安全感知平台等平台的监测,加快推进我校网络安全工作,完成网络安全自查及整改工作。

2、完成2020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教育APP专项检测等工作,及时处置网络安全漏洞。

七、软硬设备招标

中心总计通过学校招标采购中心立项16项,其中涉及采购项目9项,网络运行维持费项目1项,延保待支付项目6项,共计预算金额540余万元。

 

网络信息中心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证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为学校信息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信息中心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