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校领导检查我校线上教学进展情况

发布者:祝晓铭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1052

【来源:新闻网】 2月20日上午,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王立斌、魏修亭来到网络信息中心,检查我校线上教学进展情况,并对开展线上教学提出要求,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在信息楼一楼数据中心,校领导实地检查了支持线上教学的硬件准备情况,就相关情况作了详细询问。

在信息楼四楼会议室,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召开座谈会。教务处负责人从教学方案调整、网络教学组织、教学管理与检查3个方面,汇报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情况。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从网络教学平台升级、如何保障网络稳定与安全、近期所做工作3个方面,汇报了线上教学保障情况。

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充分肯定了相关部门为开展线上教学所作的周密细致的工作。他提出,网络教学保障方面,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可能会存在登录崩溃、带宽不足等问题,要通过制定错峰管理措施、临时增加带宽等办法解决。网络教学实施方面,应全面要求、分类管理,既要求每位开课老师必须开展网络教学,也应允许个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进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网络不仅在联系师生、信息发布、学生信息掌握、线上教学等方面发挥很好作用,也在防控疫情、教育引导师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将及时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新学期的教学正常开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如何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前期教务管理部门和网络信息中心做了大量工作,但要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进行,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还要做大量工作。

为此,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明确要求。要细化开学前、开学、开学后三个阶段的具体要求,做好与各学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各学院重视程度,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二要安排好实践性强的课程教学。如果确实不能实现网络教学,应做好开学后这些课程的教学安排,提前做好预案。三要做好督教督学。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作用,加强培训,让他们适应特殊时期的新要求。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各部门、单位、学院近期以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他指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向好,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学校各部门、单位、学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学校的平安稳定。

吕传毅强调,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工作中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教学工作,尤其是课堂教学工作。网络教学工作是这个时期辅助教学的很好形式,我们要进一步改善相关条件、强化各项保障,推动网络教学再上新台阶,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把疫情对学校中心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围绕如何推动线上教学,吕传毅提出,一是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要发挥好教学工作指挥部作用。加强过程指导和监控,做好调度指挥工作。既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学会运用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又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充分发挥开展线上教学比较好的教师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向他们学习;充分利用开课前这一段时间,动员所有任课教师,将准备工作做好。

二是要发挥好各学院作用。要让每个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都来关注线上教学,打一场线上教学的人民战争,把大家发动起来,付诸行动。

三是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和部门要做好条件保障工作。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第一课顺利进行;要特别关注网络安全,严防网络诈骗;要随时关注舆情,为线上教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吕传毅强调,目前,在中央领导下全国正在进行的疫情阻击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活生生教材,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院长要深入教学一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据悉,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研究实施了“线上辅助教学+线上教学+现场教学”分段教学相衔接的教学模式,切实做到延返不延教,相继出台《假期调整方案》《网络辅助教学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推出了线上在家学习和线下学校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本学期本专科教学分成三个教学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假期辅助教学阶段,要求教师丰富已有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给学生提供学习参考资料,为线上教学做准备;第二个阶段是学期线上教学阶段,指导思想是既方便学生在线学习,又要做好过程管理和监控,确保线上教和学的质量;第三个阶段是学生返校后,对接线上教学时间和内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现场教学。

为保障教学效果和质量,学校充分优化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建课程资源,通过“教师轻松建课五步法”等培训,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做到资源建设与线上教学协同发展,同向同行。各学院组织教师研讨线上教学方案,丰富教学资源,对接教学班级和学生,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不断升级网络教育平台,使现有平台更加稳定,为方便师生,平台提供了多种登录方式。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同时登录人数、在线人数太多和视频太大等问题,学校采取了提高教育网出口带宽、服务器硬件配置,合理利用各类直播、点播学习平台等应对措施。为确保网络安全,学校对数据中心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校外访问学校网站的情况和整个网络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做好分析,并安排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