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VPN服务使用须知

发布者:祝晓铭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3273

  一、遵循条款

  山东理工大学VPN服务用于方便学校相关用户在学校校园网外通过互联网,以实名认证的方式访问校园网内部资源。VPN用户在使用本服务的过程中,须严格遵循以下条款:

  1.使用VPN服务时,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国际联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山东理工大学的各项互联网络安全管理规定。

  2VPN用户使用山东理工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密码登陆系统,请妥善保管好账户密码,严禁随意将账号密码传播给第三方。由于用户自身原因造成账户泄漏而导致的一切后果由用户本人承担,后果严重的将依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3.按照《网络安全法》规定,系统将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监测、记录网络运行状态和网络安全事件,并留存不少于六个月的网络日志,系统管理者依法保管相关数据。

  4.帐号不再使用时,应及时告知网络信息中心予以注销。网络信息中心将停用长时间未登录或者使用异常的账号,被停用的账号须再次申请方可继续使用。

  二、概念释疑—VPNSSLVPN

  校园网有开放性和专用性两个特点:一方面,它具有开放性,可以让师生通过它获得校内外大量的、丰富的信息,同时也向世界开放了一个学校的展示窗口;另一方面,校园网络也具有专用性,因为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的需要,某些资源注定了只允许校园内的用户享用,在没有赋予权限之前,校外用户无法访问某些特定的校内资源。

  而VPN则是安全解决校园网跨地域访问专有资源、平滑校园网业务逻辑的最佳技术手段。简单来说,VPN就是利用开放的公众网络建立专用数据传输通道,将远程的分支机构、赋予权限的伙伴、学校办公人员连接起来,并提供安全的端到端的数据通信的一种技术。

  此次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新VPN系统是SSL VPN,也称WEB VPNSSL VPN是采用SSL协议来实现远程登录的一种新型VPN技术,现在SSL 协议早已被广泛内置于IEChromeFirefox等浏览器中,使用SSL 协议进行认证和数据加密的SSL VPN可以免于安装客户端,从而大大简化了客户端的操作。

  三、使用方法

  2.1VPN服务的域名

  URLhttps://vpn.sdut.edu.cn

  2.2VPN服务的身份信息

新的VPN用户身份信息已融合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与服务大厅的用户名和密码一致。

  2.3VPN服务的登录

  2.3.1PC端的登录

  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VPN域名:https://vpn.sdut.edu.cn,将出现统一身份验证平台的登录界面:

正确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成功后,可以看到VPN服务所提供的内部资源列表,即可正常访问相应的内网应用系统。

2.3.2,移动端的登录(IOS系统手机,Android系统手机)

移动端的登录和PC端别无二致,同样是打开移动端的网络浏览器,输入VPN域名:https://vpn.sdut.edu.cn,将会出现如下登录验证界面:

待正确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会看到VPN服务提供的可访问校内资源列表:

 

2.3.3VPN系统的注销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在VPN服务使用完毕后,都请及时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注销”按钮,关闭VPN连接。及时注销是一种态度。一来可以释放资源,减少VPN用户会话数的浪费,减轻VPN服务系统的压力;二来可以增加安全性,同时也是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尤其是在复杂的公共网络环境下。

 

                 网络信息中心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