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

发布者:祝晓铭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691

【作者:莫文 来源:校报社】

  5月14日,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分析网络安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部署针对性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党委副书记衣玉琛、胡兴禹,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易维明主持。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网络舆情工作作了汇报,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从学校网络安全情况、单位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已采取的安全措施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方面作了汇报。

  就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张铁柱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网络安全问题首先是认识问题,网络安全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存在风险。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体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增强安全意识,认真学习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充分认识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网络安全阵地。

  二要全面排查整改,层层压实责任,逐一对照检查。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全覆盖、严排查、重整改”的原则,对网络安全责任、网络安全制度、网络资产管理、等级保护落实、网络安全防护、重要数据防护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逐项销号管理,随发现、随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

  三要强化工作联动,明确责任主体,构建保障体系。网络安全工作关系到认识、机制、制度、管理、技术、队伍、经费等方方面面,需要调动多种资源,需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平衡问题。要尽快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协作机制,要着重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强化数据中心安全管理运维,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管理水平。要将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明确部门负责人是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人,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运营、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形成追责、问责、补救机制,积极构建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衣玉琛、胡兴禹对相关工作作了强调,提出要求。

  易维明在总结讲话时要求,一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各单位要坚决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对信息资产安全责任逐一落实。网络信息中心把网络安全责任书送达各单位,将网络安全工作做实。二要对网络资产管理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各单位要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认真梳理各项信息资产,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妥善处理。三要对重要数据防护情况展开排查整改。各单位要加强重要数据的容灾备份,杜绝数据的泄露和丢失。强化信息发布审查机制,避免敏感信息泄露和不当言论的发布。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要提高网络安全预警预判、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能力。要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五要强化网络安全教育。各单位要不定期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师生遵守网络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