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侠盗病毒”已攻击我国,不可破解,尽快防御!

发布者:张光勇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241

文 | 改编自Odaily星球日报

图 | Odaily星球日报(IDo-daily

近日,一款名为GandCrab V5.2的“侠盗病毒”肆虐而至,已攻击了巴西、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大有再现2017WannaCry病毒“昔日荣光”(攻击全球150多个国家、造成总计超80亿天价损失)的迹象。

截止目前,我国已有数千台政府以及企业的电脑遭受到攻击,而各大安全团队目前还未找到破解之法。MailData 在此提醒大家,千万做好相关防御措施。

一、为何称为“侠盗病毒”

这款GandCrab勒索病毒诞生于20181月,是一种新型的比特币勒索病毒。自诞生后的几个月里,迅速成为一颗“新星”,“技术实力强”是该团队的标签之一。

而团队的另外一个标签——“侠盗”,则来源于2018年发生的“叙利亚密钥”事件。

20181016日,一位名叫Jameel的叙利亚父亲在Twitter上发帖求助,说自己的电脑感染了GandCrab V5.0.3并遭到加密,由于无力支付高达600美元的“赎金”,他再也无法看到在战争中丧生的小儿子的照片。

Twitter截图

GandCrab勒索病毒制作者看到后,随即发布了一条道歉声明,称其无意感染叙利亚用户,并放出了部分叙利亚感染者的解密密钥。GandCrab也随之进行了V5.0.5更新,并将叙利亚以及其他战乱地区加进感染区域的“白名单”。此外,如果GandCrab监测到电脑系统使用的是俄语系语言,也会停止入侵。安全专家据此猜测病毒作者疑为俄罗斯人。

勒索者道歉图

此事一出,不少人对GandCrab生出好感,称呼其为“侠盗”。

GandCrab颇有些武侠小说中侠盗的意味,盗亦有道,”一位匿名的安全人员说,“不过即使这样,也不能说GandCrab的行为就是正当的,毕竟它对其他国家的人就没有心慈手软。”

二、攻击强悍:我国已经成为重要攻击目标

虽说GandCrab盗亦有道,但GrandCrab V 5.2版本所使用的语言,主要是中文、英文以及韩文,说明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其重要的攻击目标。

根据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监测,GandCrab V5.22019311日开始在中国肆虐,目前已攻击了上千台政府、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的电脑。

截止目前,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政府、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以及大连市公安局等政府、企业、高校,均在其官网发布了遭受病毒攻击的公告。

夷陵区政府官网截图

据网络安全分析师David Montenegro所说,GandCrab V5.2勒索病毒目前已经感染了数千台中国电脑,接下来还将通过RDPVNC扩展攻击影响中国更多的电脑。

三、攻击手段:垃圾邮件

据了解,GandCrab V5.2勒索病毒,目前主要是通过邮件形式攻击。

攻击者首先会向受害人邮箱发送一封邮件,主题为“你必须在311日下午3点向警察局报到!”,发件人名为“MinGap Ryong”,邮件附件名为“03-11-19.rar”

图来自腾讯安全

受害者一旦下载并打开该附件,GandCrab V5.2会立刻对用户主机硬盘数据进行全盘加密,并让受害者访问特定网址下载Tor浏览器,随后通过Tor浏览器登录攻击者的加密货币支付窗口,要求受害者缴纳赎金。

目前DVP区块链安全团队猜测,除了垃圾邮件投放攻击,GandCrab V5.2还有可能采用“网页挂马攻击”,即除了在一些非法网站上投放木马病毒,攻击者还可能攻击一些防护能力比较弱的正规网站,在取得网站控制权后攻击登陆该网站的用户。

另外,该病毒也有可能通过CVE-2019-7238(Nexus Repository Manager 3远程代码执行漏洞)以及Weblogic等漏洞进行传播。

但综上所述,目前此勒索病毒的主要攻击方式,仍是邮件为主。

四、不可破解:地表最强的勒索病毒?

今年219日,Bitdefender安全实验室专家曾根据GandCrab自己给出的密钥,研发出了GandCrab V5.1之前所有版本病毒的“解药”。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根据ZDnet报道,今年218日,就在Bitdefender发布最新版本破解器的前一天,GrandCrab发布了正肆虐版本V5.2,该版本至今无法破解。

目前在暗网中,GrandCrab幕后团队采用“勒索即服务”(“ransomware as-a-service” )的方式,向黑客大肆售卖V5.2版本病毒,即由GrandCrab团队提供病毒,黑客在全球选择目标进行攻击勒索,攻击成功后 GrandCrab团队再从中抽取30%-40%的利润。

垃圾邮件制造者们,你们现在可以与网络专家进行合作,不要错失获取美好生活的门票,我们在等你。”是GrandCrab团队在暗网中打出的“招商广告”。

GandCrab是目前第一个勒索Dash币的勒索病毒,后来才加了比特币,要价499美元。据GandCrab团队201812月公布的数据,其总计收入比特币以及Dash币合计已高达285万美元。

GandCrab收入截图

对此勒索病毒,有一些论坛上出现了宣称可以破解 GandCrab V5.2的企业和个人。一家匿名的区块链安全公司表示,这些基本都是骗子,是皮包公司,根本没有能力对病毒进行破解。他们所宣称可以破解GandCrab V5.2,其实是“代理”破解。

他们的破解条件是先付款,再破解,即他们收你的钱,帮你向勒索者支付加密货币,从而拿到解密密钥(破解)。

五、防御之法

面对攻击者的来势汹汹,宜昌市夷陵区政府给出了一些应对之策:

1. 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

2. 及时安装主流杀毒软件,升级病毒库,对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扫描查杀;

3. Windows中禁用U盘的自动运行功能;

4. 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安全补丁,升级Web、数据库等服务程序,防止病毒利用漏洞传播;

5. 对已感染主机或服务器采取断网措施,防止病毒扩散蔓延。

而对于邮件来往密集的企事业单位,MailData 建议尽快安装邮件网关系统,以专业的病毒库来进行防御。因为对于目前暂时无法破解的病毒,还是从根源上杜绝它们的进入更为保险。

原文转自: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