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网络

校园网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8年6月,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万兆为骨干,千兆到楼宇的快速以太网。校园网覆盖东西两个校区和三个教工住宅区,共26000多个信息点。目前校园网有三个出口,一是3000M光纤连接中国联通;二是1000M连接中国电信;三是1000M连接国家教育科研网。2003年4月被CERNET中心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城市节点中心;2006年9月成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CNGI)的首批接入单位。

  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开始于2011年,并于2016年进行升级和完善。现校园无线网络共安装AP1600多个,已全部覆盖教学与办公区域,可为50000用户同时提供网络服务。

  山东理工大学校园网总投资2800万元,以一台H3C S12508,两台H3C S10500设备为核心,共约3000余台各类网络设备在线运行。目前校园网提供Internet、www、Ftp、Dns、WebMail、视频广播、视频点播、课件上传、办公自动化等服务;运行着教务、学生管理、就业信息、网站群、一卡通、财务、图书管理、医院收费、国有资产等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校园网开展网络教学、远程招生、培训认证、信息服务、资源开发等工作。目前校园网建有学校主页和各部门、各学院80多个二级网站,大大方便了媒体宣传和信息交流。校园网已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不可或缺的信息平台。

  正在建设实施的“数字校园”工程,已建立大型数据仓库,整合各类网络应用系统,建立了基于业务流程面向师生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教育和管理水平。


我们的理念是: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校园网络。